©淮河 | Powered by LOFTER

「海鸟绘希」日记

写在前面:


读《丽石的日记》突然想写的内容......


阿海的口吻真难写(掩面哭泣)


下一个接棒的是 @随亦清 


没错这是一个奇怪的接力游戏......


那么,谢谢阅读——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3月3日  浮云朵朵,春阳乍现

 

我想,今天是开春的第一日,(尽管我并不知道具体的日子应当是哪一天),家门前的山梦花从蜷缩伸展开,叶子里裹着一粒花苞,叶片上不再是春寒的霜花,却把阳光藏进了叶脉里。

 

也是普通的一天。

 

咖啡店里依旧少有客人,除了西街太太和她的姐妹依旧在楼上的小房间里看杂志,今天多了三位新面孔,三个人互不认识,一个约莫是十二三岁的小妹妹和看起来是她的母亲的人,另一个选了靠角落的位置,在笔记本上敲敲打打了一整天。

 

今日的代表咖啡是玛莎克兰,馥郁的柠檬香不适合这个还没有脱去寒冷的季节,那位终日对着电脑的客人也许是咖啡的行家,看到宣传板时显出一丝讶异——也许是我看错了,毕竟她很快寻了位置坐下来。

 

“您好吗?”

 

听到我的问候,她抬头致意了,随后点了一杯黑咖啡。应该是一位常去咖啡店的客人吧,我想。

 

“请问,”把咖啡放在桌上的时候,她突然抬头问道,“这里可以邮寄明信片吗?”

 

我起初倒是一愣,这里不是什么风景区,平日里也不会有客人要求加盖印章或是定做明信片,更别提要求邮寄了。

 

委婉地表达了歉意后,这位客人的眼角一瞬间浮过遗憾的情感,随即又想起羽毛落入海面般很快失去了踪迹。

 

她说她是不久前搬来的租客,随即询问了我邮局的地址。

 

这原本只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,我还是把它写在了寄给小鸟的信笺里。

 

“这个小地方能吸引到租客很让我意外,工作原因的可能性比较大吧?不过这样用明信片交流的当时,真是让人充满了亲切感。

 

“今天收到了小鸟的来信,那边正值秋季,请注意身体。转眼之间,这边银杏刚刚抽枝,那边的黄叶便要落了,时间真是快马加鞭地向前奔跑着。

 

“是不是有些伤春怀秋之疑?

 

“记得以前时常被小鸟说是迟钝,这次,我倒是真真有一种好奇,对这位客人,或者是她明信片的另一端。请不要嘲笑我的多疑,只是觉得这件事一定会很有趣味。”

 

提到了这样一段,在柜台边写完了信。

 

傍晚,西街的太太已经离开了,咖啡店里只剩下那位客人。太阳落山头,打泼了一隅红黄的油彩,天际显出了初春的暖意。

 

“您好,这里快要闭店了。”

 

她湛蓝色的眼睛从屏幕上的字印上移开,嘴角露出一个礼貌的微笑,手边的明信片上已经用自来水笔写完满满一篇。

 

我越发好奇了,然而这是客人的隐私,我无权过问。只是从店里出来的时候,瞥见她从街角拐弯,也许是刚刚把明信片放进了南街185号的邮筒里。

 

会再见到的吧?

 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
3月17日  晨间有阳光,午后浮云乍现

 

今天的代表咖啡是越南咖啡。

 

七楼的太太喜欢这种咖啡厚重的奶油浮沫,我却觉得这般甜香有些太过粘腻了。

 

今天收到了小鸟的回信。

 

那位客人也来了,这是这个星期的第三天,今天是星期四,在连晴一周后,穹顶挂上了阴霾。

 

“小鸟真羡慕海未那边刚入春的南方。海未说自己是伤春怀秋,小鸟可不这么觉得。再待在这个雨下个不停的地方,小鸟都快要长出蘑菇来了。长在脑袋上,黄澄澄一个,或者在脖子上缠一圈湿漉漉的藤蔓,总之,小鸟只是想要见到秋天的太阳,却和下雨天度过了整整半个月。

 

“今天被导师夸赞了,只是不知道等到海未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会不会又被她抓到报告的错误。(这里的小鸟正在焦虑地喝着邻居家的橘子汁)

 

“听起来是个有趣的客人,会不会跟海未投缘呢?会不会也是个迟钝的小呆子?”

 

就是这样,又被小鸟调侃了。

 

读高中时,我们时常坐在教学楼的角落里看书,像是老鼠啃面包(或许是个不太恰当的比喻)一般,常常乐此不疲而忘记了时间。小鸟的母亲是学校的理事长,每每等到她工作结束来唤小鸟时,我们才匆匆收拾好书包。那真是令人尴尬的见面,虽然她的母亲总是带着温和的笑容。

 

正是因为如此,我们才会对故事本身充满了好奇吧。

 

今天我坐在柜台边走神,冷不防移来一个人影,抬头时,那位客人的金发窝在柜台边风信子的花蕊间,沾满了春日的馨香。

 

“您好,”她犹豫着,“请问…”

 

西街的女士又进来了,我匆忙应了一声“欢迎光临”,转头却见到客人望着照片墙的照片出神。

 

“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?”

 

她被一把拉回了现实,金色的睫毛微微颤动,轻轻张了张嘴。

 

“您这里,可以代收明信片吗?”

 

她这么说着。

 

“我叫绚濑绘里,租住的房子在东街18号,也不便时常去邮局取信件。”这就是小城的不便捷吧。

 

“可,可以的。”我那时候有一些紧张,高中时说话时常发抖的习惯又钻了出来,真是太丢人了,要是被小鸟知道,一定又会被嘲笑了。

 

她送了一口气,说了谢谢,又交代了一些小事,便回到了位置上。

 

“总觉得,用笔头来表达一些事情也是一种不错的交流。只是会不会有些遗憾了?抱歉,总让小鸟听我的抱怨,不过要是小鸟现在就在这里,也许也体会不到文字更多的魔力了。入春了的缘故,近来时常想到小鸟,如果那位客人用明信片联系起来的另一端是她的情人,那真是令人惋惜又想要祝福的。

 

“有时候突然就想要见到小鸟(会不会太唐突了),等到小鸟收到这封信的时候,河堤边的柳树已经抽枝了,记得以前,我们总也喜欢结伴去到那边。

 

“等你回来,再一起去吧?”

 

我这样写着。

 
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
4月12日   细雨霏霏

 

今日的咖啡是爱尔兰咖啡,店里的配乐是なぞなぞワルツ,很平和,因此今天一天的心情都很好。

 

回绝了一位未成年人点爱尔兰咖啡的愿望,这里面的威士忌带着石兰香,但也不能忽略它有酒精的事实。

 

我是一个不胜酒力的人,喝醉的时候却是没有的。小鸟还在身边时,总是得防着她与人玩闹到喝醉,于是自己就在位置上喝着清水。倒是高中时同班的平多郎一干人,执着于灌醉我,尽管到现在也没有成功过。

 

今天记日记,是想把那位客人的一些事记录下来,至于为什么选择今天,那是因为她等待已久的,断了的来信,今天终于到来了。

 

她的故事当真是很长的,“有些经历倒也不是坏事,比如我和小鸟分开,对我们而言就是一段经历,所以我一直在期待着我们的重聚。但这位客人,似乎也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等待着,这样的共鸣,我认为是很难得的。”

 

说起啦,这封来信的到来,并不是一张厚厚的,点缀着色彩的明信片。

 

一切的久别重逢都是令人欣喜的。

 

我几乎能够确认,今天在街上一晃而过的人影,就是她和信的主人。

 

那头齐腰的紫发,还有和善温柔的绿色的眼睛,跟她描述的人一模一样。

 

“还没来得及告诉小鸟,这位客人和我们真是相似的。不过她与她的爱人隔开的却不只是一个大洋彼岸的距离。故事倒是挺长的,等小鸟五月放假回来,我慢慢讲给你听,可以吗?”

 

看得出来,那位客人真是期盼了很久了。她穿着连衣裙,慢慢走在那个女孩的身边。她们的手是若即若离的距离,也许路过人多的十字路口,就要紧紧扣在一起了。

 

真是不得不承认,爱情真的是甜蜜的东西,和我现在正在做着的巧克力奶茶一样。——这倒是给那个小孩子的,这样甜甜蜜蜜的感觉,才适合那样不知愁的少年啊。

 

“您好,您的奶茶。”

 

他倒是有些不满,不过用吸管小心翼翼喝上一口后,就安静翻着自己的漫画书了。等到闭店的时候,他终于没有再和妈妈赌气,乖乖踏着夕阳回家了。

 

今天,桃花已经开了,那种粉白色的幻想,不得不说,的确是一种浪漫的色彩。

 

会不会太过张扬了?可是,这也许就是小鸟说的暧昧的情愫里的悸动吧?我其实并不太懂,只是我的确是想念小鸟了。希望有一天能够像那位客人一样,收到一张美好的明信片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

6月9日  晴,无云,天空澄透

 

一旦忙起来,就会把记日记的习惯抛到脑后。其实本来也没有这样的习惯,只是小鸟走之后多了那么一种消遣。

 

今天没有代表咖啡。

 

一个初夏的晴天,竹篱笆上落着晨光,清早开店时,那位久违的客人来了,说是想要借用一天的咖啡店,给重要的人举行生日。

 

我依然是答应了,临了,收到了一个表达感谢的真诚的鞠躬,那个外国人的脸上浮出一片淡淡的红晕。这时候就觉得等待大抵都是值得的,不论是得到了还是失去了。

 

我把店托付给了小城里的亲戚,过不了多久也要离开了。

 

“从那次放假回来,离开后,每天都想要见到海未。

 

“好想你。

 

想你。

 

“真的,真的,这样说了之后,海未可以感觉到吗?近来,小鸟时常和朋友去国家公园的湖滨边骑车,就会想起海未的后座,晃晃悠悠,可是载着小鸟去每一个想去的地方

 

“小鸟不会说什么有哲理的话,可是人应该追随着自己的信念,这是海未以前时常说的不是吗?那么小鸟想要见到你,也算作是小鸟的信念吗?最虔诚的,最炽热的。海未能听到吗?”

 

摘录这样一段,写得真的耳朵也发红了。但是假若有一天遗失了信件,这样一份感情,我实在是舍不得一起失落的,摘抄下来了,以后还能多一份牵绊。

 

花茶泡开了,我得先去关掉火,给绘里那个喜欢花茶的爱人倒上。

 

其实…

 

见到小鸟之后,我想,一切的纪念都将不足以称之为纪念了。爱情的相似之处在于,每一段爱情都能催生另一段爱情的生发萌芽,或是茁壮生长。——这句话不是我说的,是那位客人在一次闲谈时提到的。

 

我着实是喜欢她和她的爱人的,举手投足间都是青梅竹马一般的默契,被分开,靠着文字交流的日子,真是辛苦她们了。

 

“希,生日快乐!”

 

八点钟,我从市场购物回来,推门而入时,正巧听到这么一句。那群闹腾的,绘里的朋友轮番碰杯,把彩带撒了一地。(今晚真是有得收拾了,也是小城最后的记忆啊)

 

“那么您是要住下来了?”

 

今天我终于得知了,那个叫希的女孩子,终于结束了她颠沛游离,长途跋涉的生活,那样的安定感,就跟小鸟每次的信件一样,把温暖的瞬间都定格下来了。

 

那一刻,我突然有了一种丰沛的幸福感。

 

喝了一点酒,说了不少胡话,我也想要去休息了,希望不会错过了明早出发的火车。

 

就要见到了,我的小鸟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
“西区75号,海未亲启__”

 

“曾经住在小城里的小海,你还好吗?谢谢你把勇敢的海未送到小鸟的身边,现在的小鸟过得很幸福:-P,那边的绘里和希是否也还好呢?真想让你帮忙问候。”

 

“不知道小城的花是否开了,现在是又一年的春天,每个春天都应当带着它不一样的希望——这当然不是小鸟说的,海未现在正在厨房里调咖啡,偷偷告诉你,这句话是她说的。”

 

“怎么样,是不是觉得海未有一些变化了?没关系,你们都是小鸟最最喜欢的海未。”

 

“写这封信,无非是因为又是开春,这样充满生机的时刻,总想要表达什么。”

 

“不过想要说的对象,如今每夜都陪着小鸟入梦,每每还会脸红,真是一个可爱的人。”

 

“呀,会不会说得太骄傲了?”

 

“请那边的小海继续监督着绘里和希认真地相爱好吗?海未还时常牵挂着这一对萍水相逢的人,希望好运能一直同在:-P。”

 

“写于次年3月3日,时,山梦花开,暖阳乍现。”





——FIN


热度: 82 评论: 4
评论(4)
热度(82)

你有双牧羊人的眼睛